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

6-12-15-18-22-26


哈囉,我是林翰。首先,先恭喜緊褲襠的blog開張。該寫些什麼呢?來篇團員自我介紹,似乎是一個既正當又安全的做法,畢竟以我們的個性,未來肯定會有許多荒誕乖離的文章,大家可以期待一下。

自我介紹聽起來總是無聊,所以我們受pitchfork某次專題「5-10-15-20」啟發,決定和大家分享,在生命不同的階段中,那些曾經讓自己留下記憶的唱片。我們相信,比起做作的all-time favorite,這些音樂至少曾經在時間深度中刻下痕跡,也許在品味養成中,可以,或是不能說明些什麼,但這絕對是一段私密並且真誠的紀錄。聽起來似乎有那麼點不無聊了吧?那就開始囉!

6小虎隊《紅蜻蜓》


還記得6歲那年,幼稚園快要畢業,學校老師教大家跳〈蝴蝶飛啊〉,「動作大一點!」、「林翰,跳舞不要扭扭捏捏!」,那些教訓還依稀留在腦中。

那還是卡帶的年代,比起〈蝴蝶飛啊〉的輕快勵志,我更喜歡〈紅蜻蜓〉這樣的歌,「我們都已經長大 / 好多夢還在飛 / 就像那天看到的 / 紅色的蜻蜓」,好似有那麼一點的悲傷,卻還不懂得故作生命有什麼不能承受之輕。
某個放學後的下午吧,我用客廳的音響放著《紅蜻蜓》這張卡帶,我早已忘記到哪首歌要翻面了,只記得我化作一隻紅蜻蜓,飛啊飛啊,飛到小虎隊唱完驪歌。



12某首古典樂吧,我想


國小這六年我都聽些什麼?我怎麼一點都想不起來。

我好像一直在練鋼琴,到底練些什麼呢?似乎藏在我的潛意識裡,催眠我吧!






15Limp Bizkit - Chocolate Starfish and the Hot Dog Flavored Water


我記得這時代是饒舌和金屬樂的年代吧。


國三的時候,坐在旁邊的女生跟我說有一個很屌的白人叫作阿姆,聯合公園也發了那張讓所有玩nu metal的都認為他們的時代來臨了的《混合理論》,而FuckFuck去的林普巴茲提特對我來說,絕對是酷的代名詞,這些讓棒球飛的It’s My Life登時變得一點都不酷,更別說前一年我還迷得要死的新好男孩、西城男孩、超級男孩,不過很顯然的,一直到了今天,我仍然迷戀著男孩,只不過他們都在樂團裡了。



18Ramones - Hey! Ho! Let's Go: Ramones Anthology


還記得當年高中晚自習的時候,我騎著機車跑遍高雄的大眾玫瑰光南,只為了這張Ramones的精選輯,最後在大統百貨的誠品音樂發現了它。結帳的時候,店員向我推薦New York Dolls,只不過那時還小,還是覺得妝化得像人妖一般的團員太超過了點。


自從踏進搖滾樂的領土,我就像一塊海綿,大量且迅速的吸收。那仍是唱片業蓬勃發展的時代,側標的時代。從Blink-182Green Days等一票流行龐克,我踏入龐克的聖地:70晚期的Sex PistolsThe ClashThe JamDead BoysMagazine;從Lo-Fi祖師爺Guided By Voices、校園熱潮R.E.M.,大玩拼貼的BeckGrunge巨擎Foo Fighters,到當代新聲The Strokes,我漸漸喜歡上那時候還不知是何物的indie rock,而當比Bikini KillsL7Sleater-Kinney等爆女前輩過之而無不及的Yeah Yeah Yeahs出現,甚至Jack Black發了第一張專輯,我想我就這樣進入了當代的搖滾世界。



22Pulp - Different Class

Pulp是我英搖的開端,接下來就是一段無可救藥、迷戀英國一切的音樂旅程。高中總覺得英搖(廣義的)是娘砲聽的,Oasis好無聊、Travis在小清新什麼鬼、Suede只不過是一個唱著情歌的牛郎、受夠了的Radiohead無病呻吟,更別提UnderworldChemical BrothersPet Shop Boys這票俗氣無聊的電子音樂與80合成器流行樂。


直到某一天,我愛上了Jarvis的手指,一票的Britpop樂團被我重新接受,接下來是有跡可循的探尋:David BowieRoxy MusicThe SmithsThe CureNew OrderJoy DivisionJesus and Mary ChainHappy MondaysStone Roses…,然後管他是英國的Libertines還是台灣的1976,反正我也開始打鼓組團了。



26Tight Tight Crotch


直到現在,我建立起在這塊領土上的品味。
我喜歡那些藍調搖滾,The WhoBeatles, Jimi Hendrix, Primal Scream, Black Keys…。

我喜歡那些影響著今天indie團的那些先輩,
Pavement, Pixies, Replacement…,我更喜歡一堆今天很夯的潮流團。

然後,影響我最多的還是自己在玩的樂團,畢竟,哪個樂團的影響能超過自己正在玩的樂團呢?